課程資訊
課程名稱
社會組織
Social Organization 
開課學期
99-2 
授課對象
社會科學院  社會學系  
授課教師
范 雲 
課號
Soc2027 
課程識別碼
305 32100 
班次
 
學分
全/半年
半年 
必/選修
必帶 
上課時間
星期三6,7,8(13:20~16:20) 
上課地點
社101 
備註
限本系所學生(含輔系、雙修生) 且 限學士班二年級以上
總人數上限:70人
外系人數限制:10人 
Ceiba 課程網頁
http://ceiba.ntu.edu.tw/992soc_org 
課程簡介影片
 
核心能力關聯
核心能力與課程規劃關聯圖
課程大綱
為確保您我的權利,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
課程概述

社會組織

2011 Spring 台灣大學社會學系
教師:范雲
Email: fanyun@ntu.edu.tw


你以為你和組織無關,你抱怨你從來缺乏組織經驗!然而,作為一個現代社會人,當你出生時,你曾經被安置在醫院的環境中;當你還小時,也許和家人參與過宗教組織。當你還是學生時,學校體制正在規範、形塑你的學習與生活方式。如果你想參與社團,社團的組織文化也許會鼓勵或是挫折你參與的動機。當你畢業後開始工作,工作場所的分工、權力關係以及性別文化很可能是你決定留在一家公司或是跳槽的主要考量。所以,你還能說,組織與你無關嗎?
是的,組織是現代社會的特質之一,我•們•都•活•在•組•織•中。
這門課就是要用社會學的視野與訓練,來幫助我們分析現代社會的組織生活。我們將從組織的經濟理論出發,進而討論組織中的幾個重要課題─權力、不平等以及文化,之後,我們將選擇幾個社會生活中的重要組織─宗教、民間社團、地方派系,以及校園,對其一一檢視。在這門課的最後,我們還探討組織的靈魂、創新的可能性,以及從社會資本的概念來探討組織與社會的關係。
你準備好要一起踏上這個社會組織的遊歷之旅了嗎?
 

課程目標
以社會學的概念,看到組織,也學會作組織的分析。在理論概念上,理解組織作為一個中層社會現象的結構限制與行動可能性。 
課程要求
1. 閱讀::指定的閱讀教材務必於上課前精讀完畢。精讀的意思是,不只是讀完,讀完後,也思考過,帶著自己的想法與困惑到課堂上貢獻。每個人閱讀後的想法,無論關於懂或不懂,同意或不同意的地方,都是我們之所以需要「教室」,以及來到教室與老師、同學共處一個空間李共同學習的最重要的原因。為了瞭解同學閱讀狀況,每位同學請自選五次課程主題,於週一中午十二點之前,上網繳交一份閱讀回應。字數不得超過五百字,不得少於五百字。請自行於第一行寫上是第幾次閱讀預習以及上傳時間(逾時不計分)。
2. 上課心得:我會在下課前的五分鐘,請同學以具名的方式簡短回應今天的上課內容。
3. 準時完成指定作業。本學期我們將沒有任何考試。但會有一個期中大作業,以及其他兩份指定小作業。作業題目將在課堂上宣布。
4. 團體學期報告:本學期的重頭戲是同學們在指定題目範圍內,依志願順序,加入一個主題,然後,在期中依教師指定,進行一次口頭與書面進度報告,並於期末完成口頭及書面的團體學期報告。題目的決定方式,以及團體運作原則,我將會在第一堂課中說明。
5. 評分:平時成績(課堂參與貢獻&小心得)佔35%,指定作業佔30%,學期報告佔35%。
6. 加分制度:我們相信,學習是可以不斷努力的。每一位同學只要在五份閱讀預習心得之外,額外繳交的心得,每次最多可以增加總成績0.5分(加分標準由助教認定,請言之有物,字字珠璣。)
 
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
 
Office Hours
 
指定閱讀
 
參考書目
 
評量方式
(僅供參考)
   
課程進度
週次
日期
單元主題
第1週
  介紹課程 
第2週
  本土個案研究之一:血汗工廠 
第3週
  本土個案研究之二:本土中小企業組織 
第4週
  本土個案研究之三:政黨與地方派系 
第5週
  Free Space(我們將於本堂課之前公布研究主題與徵求召集人) 
第6週
  組織基本概念:勞動與分工 
第7週
  溫書假 
第8週
  團體報告計畫與進度分享 
第9週
  期中考 take-home exam 
第10週
  組織基本概念:科層制 
第11週
  組織基本概念:網絡 
第12週
  組織新興議題:當組織遇到社會不平等 
第13週
  組織新興議題:當組織遇到無法管控的創意 
第14週
  組織新興議題:當組織遇到民主的挑戰 
第15週
  期末報告之一  
第16週
  期末報告之二 
第17週
  總結:好組織與好社會